胡桃仁

废人一枚,银土中毒,鸣佐不逆,全职掉坑,江澄我爱

© 胡桃仁
Powered by LOFTER

[羡澄]并蒂不必莲(1)

海外十数年,中文已经忘了个七七八八,但又疯狂地喜欢上了舅舅,实在是没办法的事。看原作的时候对云梦双杰怨念极深,也是这个怨念驱使自己写了这篇文。不为其他,只为我心中的云梦双杰。

*OOC归我

*中文废,请见谅。

*私设巨多,请见谅。

*原作背景,接观音庙。

*分魂梗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

 

观音庙一役后,世道其实并没有太平许多。虽说出现的邪祟都不是些什么值得大动干戈的角色,但该作祟的还是会作祟也没给那些个仙家多少清净。仔细想想,金光瑶之事虽说牵连了各大仙门好不热闹,对寻常百姓却是无关紧要,顶多不过是茶余饭后的一些谈资而已。

说到底世间万物,来一人走一人,纵使他曾掀起惊涛骇浪,终究只是时间长河的一片涟漪。

 

那一日送别魏无羡与蓝忘机,原本打算立刻回金麟台的金凌,不知怎的,执意要求和江澄一同回莲花坞。

江澄知金凌任性,又刚目睹小叔叔殒命,便也不多做阻拦颔首同意。却不知金凌只因从小到大,从未见过江澄流泪,故而放心不下这才死皮赖脸地要求在莲花坞暂住几日。

对金凌来说,他那个舅舅虽然脾气极坏,又时常口不对心,却实在是个无所不能呼风唤雨的男人。自打金凌记事起,无论在怎样暗无天日勾心斗角的日子里,也未曾见这个叫江澄的男人对任何人弯过腰,低过头。然而观音庙中的那个江澄,却跪在那里,硬生生将所有的坚强骄傲都撕开痛至极致,仿佛只有这样,才能刮骨疗毒,涅槃重生。

这让金凌怎样才能不担心。

 

御剑回莲花坞的时候,江澄总能感觉到金凌投向自己异样的眼光。心想这臭小子一定还在想着观音庙的事,江澄扭头就是狠狠一瞪,吓得金凌连忙将视线转向了别处。

待回到莲花坞,刚跃下三毒,江澄只觉体内灵力涌起一股乱流,脚下一软竟是一个踉跄。好在江澄及时抽起三毒用力插下,这才稳住了差点倒下的身体。背后的金凌大惊,连忙收了岁华伸手想扶,却见江澄直起身,三毒回鞘宛如什么都没发生一般摇了摇头:“我没事。”

“什么叫没事舅舅你明明就受了很重的伤,为什么不休息一日再回来。回来就回来吧还偏偏要用灵力御剑飞行,舅舅你这也太勉强自己了,万一……”

金凌原本只想在心中絮叨几句,却没想到竟不小心说出了声。

“什么时候轮到你这个臭小子来教训我了,我看你是胆太肥了。”江澄眉头紧锁气不打一处来:“若不是你四处乱跑,哪会惹来这些乱七八糟的事,我没打断你的腿已是对你很容忍了。”

金凌自知理亏,急忙闭了嘴不再说话,怎奈关心则乱,微微有些发红的眼中满满的尽是委屈。

背对着金凌的江澄自然是看不见,只是随意挥了挥手让金凌赶紧回屋。金凌不肯,江澄便侧身回头,压低了声音扬言他若再不听话就真要打断他的腿,这才打发了金凌离去。

 

直到看着那小子一步三回头消失在自己视野之中,江澄那根绷紧了的弦这才松懈了下来。

然后喉头一痒,猛得吐一口鲜血。

金凌并没发现,江澄胸前的紫色宗主服早已被鲜血染红,就算用手捂住,也止不住指缝中渗出的鲜血。金光瑶那剑刺得极深,原本就是下了杀手。观音庙中江澄只是草草地止了血,尔后又经历了人生大悲大怆,更别提在这种情形下还御剑归来,怕是身体早已到了极限。

可他江澄骄傲一生,背后还跟了个半大小子,心狠手辣三毒圣手的面具刚在观音庙被人摔了个粉碎丢脸至极,这时哪里又肯再轻易示弱。

江澄原本还想好好调整下灵力再行动,一想到金丹来历又不由得心塞。最后干脆任凭那乱流一般的灵力尽情肆虐,摇摇晃晃地回了房间,从柜中随便取出个伤药敷在伤上,拿绷带胡乱一缠,就一头狠狠栽倒在床,不省人事。

 

那一日江澄似乎做了个梦,梦里有莲花坞,有阿爹有阿娘有阿姐,还有个对着他笑逐颜开的师兄,手中捧着一碗热腾腾的莲藕汤,筷上夹了块香嫩嫩的排骨。

他说江澄,你看你看,最大的这块排骨我特地给你留着呢,你要再不来,我可就不客气啦。

他说江澄,师兄跟你开玩笑呢,来来来快来,最大最香的都给你。

他说江澄,你怎么这般容易较真。

是啊,他又何苦这般较真。

 

江澄醒转的时候,窗外已是旭日东升。惊觉自己这一觉睡得有些长了,江澄掀开布衾便欲起身。哪知脚才刚一落地,就因胸前钻心的痛而皱紧了眉头。伤口虽已止血,但毕竟是贯通伤,又是被名剑恨生所刺,且不说昨日他只是随手捡了一瓶药来用,即便是灵丹妙药,也需静养几日才能无碍。只是一想到眼前要紧事甚多容不得片刻耽搁,江澄哪还有心情费时休养,于是深吸了口气,运了些灵力护住伤口,推门出了屋。

屋外大弟子江永早已候在那里。见江澄出门,也不多言,深鞠一躬便默默跟在了江澄身后。

江永乃是莲花坞重建后江澄所收的第一个弟子。那时云梦江氏空有个名号冰山难靠,也只有那些个同样被温氏屠了家园的云梦孤儿愿意与他东山再起。他们被冠上江氏之姓,愣是靠着一腔热血,与这桀骜不驯的少主,闯出了一片天下。

因而对于江永,江澄自是十分信任。

 

“江永,金凌可醒?”

“刚才弟子从金小公子门前过,未曾听见声响。”

“都已是这时间怎的还在睡大觉,这孩子倒是没半点长进。”

江澄脸色一沉,便气冲冲地去到金凌房前,也不理会门前趴着乘凉的仙子,气宇轩昂地一脚踹开了房门,不由分说就掀了金凌的丝衾。

 

“我说…”

江澄还未来得及发作,就被缩在床榻上金凌红肿的双眼给硬生生憋了回去。

 

“舅…舅舅……”金凌一看江澄的神情就知大事不妙,又不知该编些什么蹩脚的理由。一时情急只能左右开弓胡乱抹了把脸,一跃而起就欲往外逃。

江澄赶紧一把抓住金凌的手腕,对江永使了个眼色。后者会意地退了出去,顺带关上了门。

这下房内再无外人,江澄凝视着眼前眼神飘忽不定的金凌,不由得轻声叹了口气。仔细想来,金凌今年不过十四,理应是最无忧无虑的年纪。以往就算自己不在金麟台,金家也有金光瑶做他后盾。如今这小叔一死,兰陵金氏这烂摊子,怕是要全压在这孩子肩上。

 

“舅…舅舅…你的伤……”

“无碍。”

“太…太好了…我做了个梦,梦里连舅舅也……”

“区区小伤,你个死小子这是在咒我死吗?我告诉你,你舅舅长命百岁,待你仙逝都不一定轮得到我。”

 

江澄嘴上说得难听,却是伸手抚了抚金凌的头。金凌赫然睁大了眼,竟是呆呆愣在了那里。

记忆之中江澄向来对自己甚是严厉,这种直白的温柔以待更是屈指可数。若不是江澄手上的温度真真切切,金凌还真有些怀疑自己是否尚在梦中。

“金凌,有些事,我本来想待你回金麟台休整些许时日再提。”江澄沉默了一会,淡淡开了口,没有平时的冷傲尖锐,倒多了些暖人的温度,“但你既随我回了云梦,我便不兜圈子了。”

金凌见江澄的眼神无比严肃,便赶紧从温柔乡里抽身而出,整理了下仪容坐得端端正正。

 

“现下金光瑶身死,兰陵金氏群龙无首。你是金家正统嫡系,宗主之位理应由你继承。只是金家朱光耀世树大招风,旁支又甚多,原本想着在金光瑶的庇护下你尚且能有数年时间精进自己,可是人算不如天算,如今你可有心理准备?”

江澄顿了顿,见金凌皱着眉头并不言语。想着这十四岁的稚嫩小儿从此就要被推至风头浪尖,心中终究是不忍:“若果…你不愿意,舅舅再为你想办法。大不了让金家众长老代为管理几年,待你成年后再把金家交还于你。以我们云梦江氏与你的渊源,料想那些长老也不敢为难你。”

“我才不要。”金凌听江澄这么说,立刻弹起身连连摇头,“那些老头子早就看我不顺眼了,之前小叔叔在的时候他们还不敢造次。现在小叔叔走了,指不定他们要怎么对付我。”

“再说我可是金家唯一的正统继承人,是堂堂云梦宗主的侄儿,哪能让他们骑到我头上。”金凌拍了拍胸口如此说道。倒是一扫早些时候的阴霾,此时少年双目之中满满的全是骄傲:“反正,大不了有事找舅舅。”

 

江澄原本还想这小子有些骨气颇有些自己当年的气魄,没想到最后竟蹦出了这么一句话。

“少来这套,成了宗主后若你再惹是生非,可别指望我会帮你收拾烂摊子。”江澄差点一拳捶在金凌头上,咬牙切齿这般说道。

 

于是三日后,江澄带着金凌回了金麟台。

至此兰陵金氏便少了个金大小姐,多了个金小宗主。


评论(3)
热度(463)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